性激素在女性心脏病发病中的作用

2008-12-23 17:17:28 来源:

          WESTPORT,12月4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12月4日出版的《内科学纪事》杂志报道,在应用17-β雌二醇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ERT)的绝经后妇女中,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病情进展较服用安慰剂的女性缓慢。

          同期杂志上刊载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对于绝经前变异型心绞痛妇女,月经周期中内源性卵巢激素水平的波动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

          在前列项研究中,参与“雌激素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试验”的南加州大学的Howard N. Hodis博士及其同事将222名无心血管疾病的绝经后妇女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无抵抗17-β雌二醇1mg/日或安慰剂治疗。在必要的情况下,这些受试者还接受饮食咨询和降脂药物治疗。

          经过2年的随访,在至少接受一次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检测的199例女性中,ERT组进展为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较安慰剂组明显减低,两组的进展率分别为-0.0017mm/年和0.0036mm/年。

          安慰剂组同雌二醇组在进展率方面的平均差异为0.0053mm/年(p=0.046)。在77例未接受降脂治疗的妇女中,两组差异可达0.0147mm/年(p=0.002)。

          Hodis博士等指出,无抵抗雌激素替代治疗可减缓绝经后妇女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对于不宜或不愿接受降脂治疗的绝经后妇女,ERT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性治疗。

          在第二项研究中,日本熊本大学医学院的Hiroaki Kawano博士及其同事对10名变异型心绞痛绝经前妇女的雌激素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在黄体末期和月经初期之间局部缺血的发作频率很高,此时雌激素水平和流量介导的血管舒张程度很低;与之相反,卵泡期雌激素水平和流量介导的血管舒张程度很高,而局部缺血的发作频率很低。

          纽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Pamela Charney博士在相关评论中指出,有关月经周期和心肌缺血的关系尚需进一步明确,月经周期与冠状动脉疾病之间的相互作用将可能对临床治疗产生影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